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开放交流OPEN COMMUNIC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国际交流  |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2023 eScience国际峰会在津隆重召开

发布人: 时间:2023年08月23日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82023日,由南开大学eScience编辑部、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南开协同创新中心、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以及常兴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23 eScience国际峰会在津举行。

http://news.nankai.edu.cn/pic/003/000/554/00300055492_6c299792.jpg

  eScience副主编、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Seeram Ramakrishna教授,eScience副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俞书宏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Héctor D. Abruña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以色列巴伊兰大学Doron Aurbach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英国格拉斯哥大学Duncan H. Gregory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Husam N. Alshareef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Sebastian Schlücker教授,日本电化学会会士、东京大学Atsuo Yamada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Zhichuan J. Xu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韩国高丽大学Yong-Mook Kang教授,韩国高丽大学Seokwoo Jeon教授,复旦大学孙大林教授,浙江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潘洪革教授,南京大学龙亿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欧阳柳章教授,武汉大学定明月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丹教授等共同出席峰会。大会主席、eScience创刊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大会副主席、eScience执行副主编、南开大学程方益教授介绍期刊建设进展,大会副主席、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军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要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太阳能、风能、氢能以及电化学储能等领域加强全球合作交流。鉴于科技期刊在学术推广中的重要作用,南开大学于2020年与KeAi合作创办了eScience期刊,致力于发表在能源(Energy)、电化学(Electrochemistry)、电子学(Electronics)和环境学(Environment)等与e相关方面的原创研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eScience三年的发展得到各界学者的广泛支持,借助本次峰会,我们相聚于此,交流学术思想,深入探讨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的前沿议题进行,促进eScience期刊和新能源科技的未来发展。最后,他对本次峰会的赞助商表示了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程方益汇报了eScience期刊的办刊宗旨与发展情况。他介绍道,eScience具有国际化的编委会、作者群体和读者群体,创刊首年就集国际刊号、国内刊号、商标权于一身,并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2022年先后被DOAJScopus数据库收录。目前,eScience已有十二期118篇论文上线,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引用。未来,eScience将坚守“植根中国,拥抱世界,引领未来”的初心使命,为e科学相关领域的教育、科技、人才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Seeram Ramakrishna教授、陈军院士、俞书宏院士和Duncan H. Gregory教授为评选出的12名青年科学家颁奖,以感谢他们本年度对eScience的大力支持,获奖者福建师范大学陈育明、郑州大学付永柱、电子科技大学黄明、浙江海洋大学李世杰、广西大学刘熙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彭生杰、广东工业大学芮先宏、海南大学田新龙、电子科技大学吴睿、山东大学熊胜林、武汉理工大学徐林、福建师范大学朱孟琪依次上台领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Seeram Ramakrishna教授、俞书宏院士、Héctor D. Abruña教授、Duncan H. Gregory教授、Doron Aurbach教授、Sebastian Schlücker教授、Zhichuan J. Xu教授和Husam N. Alshareef教授分别作题为“材料未来方向(Future Directions of Materials)”“仿生可持续性结构材料(Bio-Inspired Sustainable Structural Materials)”“能量转换与储存:新材料与原位表征(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 Novel Materials and Operando Methods)”“复杂金属卤化物和氢化物中的快速阳离子电导机制——固态电解质展望(Fast Cation Conductivity in Complex Metal Halides & Hydrides; Prospects for Solid State Electrolytes)”“电动汽车——超高能量密度长寿命可充电电池的挑战(Electromobility  the Challenge of Very High Energy Density Durable Rechargeable Batteries)”“用于化学能转换的定制化贵金属纳米颗粒(Tailor-Made Noble Metal Nanoparticles for Chemical Energy Conversion)”“基于磁性催化的磁化增强水氧化(Magnetization Enhanced Water Oxidation on Magnetic Catalysts)”和“用于新兴自供能传感网络的集成电化学电容器(Integrated Electrochemical Capacitors for Emerging Self-powered Sensor Networks)”的大会报告。

  Atsuo Yamada教授、Yong-Mook Kang教授、Seokwoo Jeon教授,龙亿涛教授、欧阳柳章教授和定明月教授分别作题为“超越德拜-休克尔理论的电解质能量学(Electrolyte Energetics beyond Debye-Huckel Theory)”“基于无序机制认识的新型层状正极材料(Innovating Layered Cathode Materials through the Mechanistic Understanding of Its Disorders)”“三维纳米结构锂电池电极的实例研究(Case Studies on the Electrode of Li Batteries by 3D Nanostructures)”“纳米孔电化学:限域控制的单一实体测量(Nanopore Electrochemistry: Confinment Controlled Single Entity Measurements)”“硼氢化物的水解与再生(Hydrolysis and Regeneration of Borohydrides)”和“基于合成气高效转化液体燃料的碳减排技术(Efficiently Converting Syngas to Liquid Fuels with Reduced CO2 Emission)”的分会主旨报告,其余68位报告人做邀请报告。在墙报展示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对69份墙报进行了充分研讨。

  闭幕式上,Seeram Ramakrishna教授、Duncan H. Gregory教授、河南创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玉锋董事长、南开大学袁明鉴教授为评选出6项优秀报告奖与6项优秀墙报奖颁奖,优秀报告获奖人上海交通大学薄首行、西安工业大学甘建拓、山东大学李晓港、海南大学饶鹏、复旦大学王飞、电子科技大学王丽平,优秀墙报获奖人同济大学Nadeem Hussain、天津理工大学刘玮、清华大学孟跃峰、南开大学伍忠汉、北京化工大学俞欢、天津大学张钰哲依次上台领奖。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eScience青年编委会,主编陈军院士对关心和支持期刊发展建设的青年编委成员表示感谢,希望青年编委会成员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不断探索期刊发展新路径,深度参与期刊建设与推广,将eScience打造成为全球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交流讨论环节,与会青年编委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就期刊国际化、规范化、科学化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并表示将认真履行青年编委职责,积极为期刊的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峰会以“低碳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致力于分享全球新能源转换和储存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英国、以色列、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世界各地的300多名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企业代表与200多位学生参加,得到河南创力新能源、天津力神、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以及温州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等赞助商的大力支持。通过8场大会报告,6场主题报告、68场邀请报告以及69个墙报等形式,深入交流当前先进能源热点研究和未来发展趋势,助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下一条:Driscoll J M教授做客eScience高峰论坛-卓越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