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寿命宽温域有机储能电池”项目年度总结会在津举行

2024年01月08日 08:19  点击:[]

      1月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长寿命宽温域有机储能电池”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以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在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召开。该项目由南开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副处长刘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并讲话。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浙江大学梁成都教授,咨询专家南方科技大学俞书宏院士、复旦大学彭慧胜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忠伟研究员、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金慧芬主任以及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专员张兆华、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负责人、项目课题负责人和全体骨干成员参加会议。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负责人主持会议。

  陈军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给中国制造增添了新亮色”,项目组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围绕我国电池科技发展和储能产业升级,深入开展“长寿命、高安全、宽温域、低成本”有机储能电池研究,协同攻关各项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此次会议围绕项目相关部署、研究计划和年度进展进行深入交流,诚请各位专家为项目的高水平实施把关,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我国储能电池领域的发展进步。

  刘嘉在致辞中介绍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的相关影响。她表示,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对此项目寄予厚望,希望这次会议可以作为“年终大考”的一次预演,推动项目做出实质性的进展,项目组应充分吸收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的意见,在进行总结梳理后,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切实为我国“双碳”战略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课题汇报阶段,项目负责人陈军汇报项目年度进展,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实施方案和最新进展。专家质询阶段由彭慧胜院士主持,各位专家在发言中对项目组2023年的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项目及各课题的技术路线、考核方式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组做有组织的科研示范,进行全链条的创新,加强各课题间交流协作,根据结题指标聚焦研究体系,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组表示,要认真落实工信部领导和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牢记立项时的初心,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努力确保项目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通过各课题之间的协同合作,充分利用当前最先进的电池技术,争取早日完成各项核心指标,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


上一条:牢记嘱托 勇攀科技高峰|推动科研成果“从1到n”的转化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专项“基于丰产元素催化剂的高稳定性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水研究”项目启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