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RESEARCH PROGRESS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 

    柔性多孔晶体材料属于第三代多孔材料,其在外部刺激(压力、温度、光照等)下可以发生可逆的结构转变,在气体存储、分离、传感以及智能材料等领域展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多孔有机笼(POCs)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的分子晶体材料。与传统的多孔框架材料相比,多孔有机笼最大的优点在于其良好的溶解性。利用多孔有机笼自组装形成的柔性多孔晶体材料,同时具有笼内孔和笼之间的堆积孔,当暴露在客体分子中,可以发生结构转化。目前为止,柔性多孔有机笼晶态材料用于气体选择性分离还未有报道。 

    近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张振杰研究员与利默里克大学的Michael J. Zaworotko教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余旷教授合作,首次设计合成了一种酰亚胺连接的[2+3]柔性多孔有机笼,通过自组装可以形成具有客体分子响应的柔性多孔有机笼晶体。当含有溶剂的NKPOC-1-β相暴露在空气中时,会逐渐失去溶剂发生结构转化形成密堆积的无孔NKPOC-1-α相(图.2)。研究发现,NKPOC-1-α对多种气体展示了独特的开孔效应。NKPOC-1-α对于二氧化碳具有多步开孔吸附行为;当其暴露在丙炔、丙烯和丙烷的氛围中时,通过开孔吸附行为可以实现α→β相的转变。利用其对丙炔、丙烯和丙烷的不同开孔行为可以有效的实现C3混合气体的选择性分离。通过原位-粉末X射线衍射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对该材料的结构转化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解释。 



    该工作最近发表在J. Am. Chem. Soc.2019, DOI:10.1021/jacs.9b04319.文章第一作者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博士生王志方。通讯作者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张振杰研究员、利默里克大学的Michael J. Zaworotko教授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余旷研究员。

上一条:陶占良教授团队:零下50度下工作的水系电池! 下一条:袁明鉴Nature Commun.:具有良好光谱稳定性的钙钛矿蓝色发光二极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