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2019年化学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即将开班

2019年03月31日 13:11 李海霞 点击:[]

     2019年3月29日,国家教育部(教高函[2019]7号)下发通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式通过审批。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涵盖了多个学科、就业地域及背景宽阔,目的即为培养目前紧缺的新能源领域的人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多领域交叉汇聚和集成度高等特点。 

 


    为适应未来人才市场需要,以及对新型专业学科及人才的迫切需求,南开大学充分认清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积极组织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推荐工作。南开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成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之一,入选能源、电气、核工程类项目群。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长期从事新能源教学研究,通过强强联合,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要求,主动布局新能源专业建设,探索理科在技术前沿的应用,推动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实化南开新工科体系建设,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培育实践能力强、“接地气”的新工科人才。

 


    新专业有专职教师4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四青11人次、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具有扎实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已制定了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计划,并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纳入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

 


    新专业学制四年,专业代码080503T,面向太阳能、生物质能、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电网建设等国家急需的新能源产业方向,培养在清洁能源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宽厚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预计每年招生20名。

    2019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将迎来首届学子!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下一条:2018年度米开罗那奖学金获奖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