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STUDENT ACTIVITIE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导师有约”——无机专场:学海无涯师相伴

2019年09月29日 14:04  点击:[]





2019927日上午,导师有约”——无机专场座谈会在化学楼如期举行。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赵斌老师。赵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以四组关键词,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无机1.jpeg

 

切忌闭门造车"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的时代必定伴随着新的发展产物,也将很快代替旧的事物。赵老师现身说法,以自己的求学之路,游学之历为同学介绍了科研人的成长。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纪,需要将目光放在最新的研究上,井底观天、闭门造车是科研的大忌。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赵老师鼓励我们投身科研,为祖国的科研力量灌入新鲜的血液,蓬勃发展。

不忘初心

面对同学的疑惑,赵老师不厌其烦、有问必答。谈到赵老师科研中的八年抗战时期如何度过问题,赵老师表示一切的坚持都源于最初对科研的那份执着。此外,赵老师还教导我们,要摆正心态,多和导师以及师兄师姐沟通,换个思维方式去看待问题,通过对实验条件方面的不断调整不断进行新的试验;同时也应不断钻研最新颖的高质量文章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坚持自己对科研的信念,不忘初心,坚信预期的成果很快就会来到。

劳逸结合

谈及科研道路上不断碰壁如何调整心态问题时,赵老师告诫大家,要沉得下心,转移注意力,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方式去排解心中的苦闷,如听听舒缓的音乐;关注一下国家大事;与好友或者师兄师姐聊一下近日的烦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学深造之路是充实的,也是寂寞的。材料的种类、元素的组合在一代代人的积淀下,已经基本露出了本来的面目,而创新便是要在着鲜明的面目上添砖加瓦,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求索的过程。

合理分配时间

聊起提高效率问题时,赵老师鼓励同学,要在实验开始前提前做好规划,做好实验设计,提高自控能力,真正到实验中去,多读多想,高效沟通,创造出自己文章的亮点。对于刚踏上科研之路的我们,赵老师鼓励我们要学会热爱科研,找到科研的魅力,能平衡时间投入的分配,才能从科研中找到幸福的源泉。

无机2.jpeg

书山有路惑不断,学海无涯师相伴。赵老师身上,折射出一种科研人对新事物不懈探索、不断解惑的追求,这份追求对初入科研事业的我们弥足珍贵。

本次导师有约座谈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赵斌老师认真细心的讲解下,同学们都收获颇丰。最后,衷心感谢赵老师的指导与鼓励,相信19级无机班的同学未来在科研的道路上一定会大放光彩!

 

上一条:“导师有约”——化工专场:拥抱生活,享受科研 下一条:“导师有约”——物化专场:科研之路漫漫而修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