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烈祝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彭慧胜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3年11月23日 10:13  点击:[]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名单。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中国科学院2023年选举产生了5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2023年选举产生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教授彭慧胜,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彭慧胜,1976年7月生,1999年获得东华大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复旦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美国Tulane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系主任。


彭慧胜长期致力于高分子纤维器件的研究。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纤维状能源与电子器件的研究思路,并围绕这一核心思路,创建了通过碳纳米管螺旋取向组装制备高分子复合纤维的普适方法,发现了取向导电纳米单元与高分子相互作用的新机制,精准调控高分子链构象,制备出一系列兼具优异力学和电学性能的复合纤维材料;突破传统器件平面叠层结构的研究范式,设计了普适性的纤维器件结构模型,揭示了该类器件中电荷高效传输与高曲率界面稳定机制;创建出具有发电、储能、显示等全新功能的高分子纤维器件;建立了不同功能纤维器件高效协同工作的集成方法,构建出新型柔性织物集成系统。基于上述基础研究成果,开发出系列纤维材料与器件新产品,部分产品已实现工业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推动了高分子材料化学领域的发展。


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领衔的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22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2项)。


上一条:天津市储能学会成立大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下一条: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2023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