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RESEARCH PROGRESS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 

  可充电水系电池因其安全性高、成本低而成为大规模能源存储的潜在系统。然而,开发具有高可持续性、经济性和可逆性的水系电池既紧迫又具有挑战性。

  陈军院士团队报告了一种两性羟基乙酸铝(AlAc(OH)2)电解质,它具有 H+  OH- 双极电离能力,可促进蒽醌(AQ)阳极和氢氧化镍(Ni(OH)2)阴极的氧化还原反应。AlAc(OH)2(H2O)3 溶剂化结构的双极电离能力源于 Al3+  OH- 的强极化能力。解离常数为 5.0/3.0  H+ /OH- 的解离能力强于水(14.0),从而促进了电极同时发生稳定的氧化还原反应。具体来说,H+的吸收可防止 AQ 阳极形成离子键,抑制电极溶解,而 OH- 则为 Ni(OH)2 阴极的稳定转化反应提供了局部碱性环境。设计的 AQ||Ni(OH)2 电池中的 AQ 阳极放电容量为 243.9 mAh g-1,循环 300 次后容量保持率为 78.2%,具有很高的可逆性。此外,还组装出了一个放电容量为 0.90 Ah 的软包电池,根据电池总质量计算,能量密度为 44.7 Wh kg-1。这项工作极大地拓宽了水系电池的类型,体现了双极电解质以及与 H+  OH- 发生不同电化学反应的设计理念。该成果以《Sustainable Aqueous Batteries Based on Bipolar Dissociation of Aluminum HydrOxyacetate Electrolyte》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第一作者是Zhang Qiu    

  

  图片

1.AlAc(OH)2 水系电解质的 H+ /OH- 电离机制和电解质结构。

图片

2.AlAc(OH)2 电解质与 Ni(OH)2 阴极/AQ 阳极之间的兼容性。    

图片

3 AQ 阳极的电化学氧化还原机制和 H+ 迁移。

图片

4.AQ|AlAc(OH)2|Ni(OH)2 全电池的电化学特性和性能。   

 【结论】

   总之,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由 AQ 阳极、AlAc(OH)2 电解质和 Ni(OH)2 阴极组成的电池系统。由于 Al3+  OH- 的极化能力很强,AlAc(OH)2(H2O)3 的溶剂化结构呈现出双极电离模式,H+/OH- 快速解离,支持 AQ 阳极和 Ni(OH)2 阴极分别与 H+  OH- 发生电化学氧化还原反应。局部碱性环境提高了 Ni(OH)2 阴极的循环稳定性和可逆性,而 AQ 阳极的质子化则导致形成未结合的 O-H 共价键,限制了 AQ/H2AQ 阳极的溶解度,这一点已被原位紫外可见图谱所证实。XRD、拉曼、核磁共振和 DFT 计算证明了电极材料的氧化还原反应机理。所设计的 AQ||Ni(OH)2电池具有电极溶解度低、无 O2/H2 生成和高可逆性等特点,因此阳极容量为 243.9 mAh g-1,循环 300 次后的循环保持率高达 78.2%。这项研究开发的电解质/电池系统具有一种独特的机制,即参与电池反应的 H+  OH- 从溶剂化结构中电离出来,并最终返回到水中,体现了可持续系统的设计理念。

DOI10.1021/jacs.3c13963

科学电池网

 

上一条:陈军院士再发JACS! 下一条:牛志强教授Angew:高能水系全硫电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