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开放交流OPEN COMMUNIC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会议  |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eScience五四青年节专场——新锐论坛、菁青论坛举行

发布人: 时间:2022年05月04日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牛志强)54日上午,值此五四青年节, 南开大学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和eScience期刊以eScience新锐论坛和菁青论坛致敬青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eScience主编陈军教授出席论坛,勉励青年教师和同学们坚定理想、积极创新、砥砺奋斗、不负韶华,在青年赛道上奋力奔跑,做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新锐论坛期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TR35 全球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南开大学教授罗景山作了题为“光电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学品”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实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团队在太阳能光解水、二氧化碳还原、合成氨方面的研究进展。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孙永明作了“锂离子电池正极预锂化材料和技术”主题报告,报告针对锂离子电池正极面临的问题,开发了系列正极预锂化策略,进一步与硅/石墨复合负极匹配组装的3Ah级软包电池实现了10%电池整体能量密度的提升,并获得了稳定的充放电循环性能。清华大学研究员刘凯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安全材料”的报告,从材料角度介绍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原理,并在原理分析的基础上,讲述智能锂离子电池的概念及其特点,探讨其在解决锂离子电池安全问题中能发挥的作用。

  菁青论坛期间,复旦大学博士后施翔作了题为 “全柔性织物显示系统”的报告,总结分享了一种经纬接触形成电致发光的新型柔性发光和显示织物,该设计策略还可拓展应用到织物键盘和织物供能系统的制备,并构建了织物电子集成系统。南京大学博士生林仁兴做了题为“高效率的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的报告,分享了通过原子层沉积薄且致密半导体层加超薄金属团簇层的新型隧穿结结构,实现了全钙钛矿叠层的简化制备,克服了限制全钙钛矿叠层效率的问题,实现了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的大幅提升。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和eScience编辑部联合主办,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河海实验室、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新能源材料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协办。论坛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广泛关注,在线观看人数累计60000+人次。在线观众与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eScience高峰论坛-新能源青年专场在津举行 下一条:南开大学首期“新开”论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