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开放交流OPEN COMMUNIC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国际交流  |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迎百年校庆】Kendall N. Houk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人: 时间:2019年09月24日


微信图片_20190923131421.jpg

923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Kendall   N. Houk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天南大联合大楼A4楼报告厅以“How Chemical   Reactions Occur- Pericyclic Reaction Dynamics in Chemistry and Biology”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出席,化学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923131347.jpg

李正名院士赠送徽章.jpg

讲座前,陈军、李正名分别为Houk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赠送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徽章。

微信图片_20190923131458.jpg

讲座中,Houk教授首先回顾了计算化学的发展历程,讲解化学反应的时间尺度,揭示周环反应中化学键成键的非同时性。随后他介绍了一种新颖的通向多种产物的分叉过渡态,分析了包含两分叉三分叉以及四分叉过渡态的环加成反应及其成因,最后扩展到酶催化的分叉周环反应。Houk教授通过动画生动展示了周环反应的动态过程,详细讲述了周环反应的计算模拟成果。此外,Houk教授对南开师生在分叉过渡态研究中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并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上祝福。

Kendall   N. Houk教授分别于19641968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有机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 B.   Woodward教授,先后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教,并在2009年受聘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Saul Winstein讲席教授。他长期担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资深编辑,于2009年荣获美国化学会有机方向最高荣誉Arthur   C. Cope奖,2012年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授予的Robert Robinson奖。Houk教授是理论与计算有机化学领域的权威。他的课题组发展理解化学反应活性的普遍规则,模拟复杂的有机反应并利用实验对理论预测进行验证。在酶催化反应的计算研究和理论预测、不对称反应的定量催化模型、周环反应的机理与动力学效应和双自由基过程等领域中都有丰硕的研究成果。Houk教授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1250余篇,H指数126,是世界上引用率最高的100名化学家之一。

 

 

上一条:【百年校庆】戴宏杰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下一条:【迎百年校庆】Héctor D. Abruna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