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专项“低成本PEM电解水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制氢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举行

2022年06月24日 17:32  点击:[]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 622日,由南开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宁波中科科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具有优势的产学研用9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专项“低成本PEM电解水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制氢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程竹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科研部负责人主持仪式。

  同济大学明平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肖宇研究员、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邓占锋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杨辉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孙晓明教授等咨询专家和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陈军在致辞中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长期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全球氢能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受到广泛关注。此次会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出宝贵意见,帮助项目组更好地推进“低成本PEM电解水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制氢应用示范”项目的启动和落实,学校也将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并按计划推进本项目的成果达成。他勉励项目团队成员,要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项目指南目标,为提高我国氢能技术研发水平贡献力量。

  程竹静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会的有关政策及意义,从项目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凝练研究方向、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取得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她表示,希望通过此项目的实施切实推动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升级换代,引领国际PEM电解水制氢产业化和规模应用,为我国经济社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汇报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明平文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焦丽芳教授代表项目组围绕项目概要、项目任务(课题)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项目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作汇报。焦丽芳表示,南开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组织、管理及实施,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为推动我国电解水制氢走向规模应用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焦丽芳、吉林大学邹晓新教授、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华博士、南方科技大学李辉教授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米万良副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和最新研究进展等内容。专家组在讨论发言中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规划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项目团队成员加强课题间的任务衔接,协同研究,高质量完成既定研究任务。专家组还从落实指南精神、深化机理研究、服务产业实际需求等方面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科研部供稿)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密度储氢材料及其可逆吸/放氢技术”项目启动会举行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eScience顾问编委王中林为南开师生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