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陈军院士受邀在国际电化学会第73届学术年会作一小时大会报告

2022年09月20日 17:01  点击:[]

9月12日至16日,国际电化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以下简称ISE)第73届学术年会(73rd Annual Meeting of the ISE)线上召开。受ISE大会组委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军教授做了题目为“Organic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Rechargeable Lithium Batteries and Beyond”的一小时大会报告;国际电化学会主席、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莱顿大学Marc Koper教授主持报告会。陈军教授为近年来首位受邀在ISE会议上作一小时大会报告的国内学者。

 

在报告中,陈军首先介绍了储能及电化学储能和有机电极材料与电池的学术前沿、社会需求和重要意义。当前,随着储能电池需求量飙升,钴、镍等无机电极材料关键元素的资源成本不断攀升。因此,布局有机电池这一前沿方向,对于未来发展非资源限制型电化学储能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接着,他围绕有机分子易溶于有机电解液、电导率低、工作电压低和活性位点利用率低的瓶颈问题,详细介绍了分子设计如杂原子与拉电子基团引入、聚合与成盐、多活性位点耦合、聚合与大共轭体系构筑,以及电解液优化等改性手段,逐一讲解了有机电极材料在以锂、钠、锌、质子为载流子的二次电池中的应用。最后,他总结了有机电池在未来研发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并展望了有机电池的应用前景,相信随着有机电极材料精准设计与智能制造的不断发展,有机电池如钠有机储能电池将在未来大规模电化学储能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力,一定能助力未来绿色低碳智能社会和“碳中和”实现。

 

陈军的报告引来了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参会者在线上与他就有机电极材料设计原则与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ISE大会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73年的历史,已成为最高水平的全球性电化学学术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学者参会。本次会议原定由厦门大学承办,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举行,在ISE总部瑞士洛桑召开,共设5场大会一小时报告,其余四位报告人为美国德雷塞尔大学Yury Gogotsi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Edward Sargent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Jacek Lipkowski教授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Elena Savinova教授。

 

上一条:【关注二十大】“碳中和未来技术”国际研讨会云端召开 下一条:陈军院士专著《化学电源——原理、技术与应用》新版发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