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人大代表陈军: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春天”来了

2023年02月20日 09:18  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陈军: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春天”来了


                                                                                                  
津云新闻讯:“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做好各项参会准备,将全心全意履职尽责,将基层的声音带上两会,传递人民的心声。”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接受津云记者的专访,畅谈对于科技创新与产业化方面的想法与建议。

  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一体化发展,突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一名科技领域工作者,陈军非常关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他认为,基础研究要实现“从0到1”的突破,再“从1做到N”,需要打通产业链条上的“堵点”,实现各要素紧密联系的链式创新。

  如果把科研成果项目比作一颗颗“珍珠”,想要凝聚所有的光芒,就要将它们用“一根线”紧紧串联起来,这就是产业链。陈军认为,当前,高校的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问题在于链式创新还不够,或者说是产业上下游企业项目之间的“链接力”不够好,彼此之间缺乏充分的“化学反应”。要激发这种反应,就迫切需要打通链式创新中存在的壁垒、门槛,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给予他们更大的释放能量的空间,将成果推向市场。

  陈军表示,大多数科研人员不能独立实现成果转化落地,需要多方力量的介入和推动来共同完成。当前,天津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园的建设,这是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向产业有效转化的一项有力举措。政府搭建空间载体,将科研人员、企业家、社会资本、运营团队等要素聚集在一起,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转化,共同为“强链”赋能。这让他感到,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春天”已经来了。

  “天开园的建设是天津在全国率先开了一个好头。比如我们正在建设的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就是叠加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所高校的学科优势,瞄准创造新物质、对已有物质实现升级换代,从而支持我们国家在新碳基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发展的新平台。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如何让实验室的成果更好地在天开园落地转化。”陈军介绍,目前,海河实验室在生物医药、新能源、化工新材料三个领域均有相关研究成果正在转化落地过程之中,其中两个项目的成果即将走向市场。

  陈军透露,实验室正在积极与中石化开展合作,准备在天津联合建设一个世界级的高端研发机构,未来有望实现千亿级产值,为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来源:津云

 

上一条:全国人大代表陈军: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寿命宽温域有机储能电池”项目启动会在津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