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实验室概况Lab Overview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顾问委员会  | 

 

南策文

 

 

人物履历

 

南策文,1962年出生于湖北浠水,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和1985年于   华东理工大学   本硕毕业。1992年获   武汉工业大学   (现   武汉理工大学   )博士学位。1985年起,历任   武汉工业大学   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调任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   1992年获   中国青年科技奖   。1998年获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12月当选   中国科学院   院士。201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功能复合材料和陶瓷材料的研究。构建了处理复合材料中复杂多场耦合效应的有效介质方法,给出了计算宏观多场耦合性能系数的解。设计发展了铁磁合金基磁电复合新体系,提出了复合巨磁电效应。系统研究了多铁性磁电复合薄膜,提出了多种新型磁电存储器及传感元件。建立了计算非均质材料界面因素对宏观物理输运性能影响的有效介质模型方法;在界面模型指导下,发展了新型高介电材料、安全锂电池用复合固态电解质等。              

 

上一条:洪茂椿 下一条:赵东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