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讲座| 小电池助推大战略

2022年05月29日 14:38  点击:[]

 


527日晚,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赵庆研究员在“南开化学”微信视频号为广大中学生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小电池助推大战略,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在线收看了讲座。赵庆老师是国家“四青”人才,博士生导师,是金属电池领域知名的青年学者。本次讲座中,赵庆老师从双碳战略、新能源与双碳战略的联系讲起,生动讲解了“小电池”在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地位,讲述了“小电池”如何“助推大战略”。赵庆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将国家战略、科学知识与青年使命结合起来,旨在让广大学生从科普中收获成长。

赵庆老师的讲座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南开特色。他除了着重讲解电池的分类、发展历史、以及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还介绍了南开大学新能源电池研究的历史沿革,推广了南开大学主办的新能源领域eScience期刊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特色班。赵庆老师表示,新能源电池研究作为一门交叉学科,需要化学、材料、数理、工程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希望广大中学生在打基础的中学阶段就能培养将各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融会贯通的思想和能力,更好地适应未来科学研究的需要。

本次讲座是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七期。本系列科普讲座旨在引领中学生走进化学、药学、材料科学等物质科学类学科,探索学科知识、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兴趣志向、涵养科学精神。目前开展的七期讲座反响良好,累计参与超2000人次;讲座线上直播气氛热烈,话题引人入胜,深受中学生喜爱。

摘自南开化学公众号

上一条:【新华网】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强国 薪火相传 下一条: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讲座 | 物质的微观世界——如何看见原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