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讲座 | 物质的微观世界——如何看见原子

2022年05月22日 14:44  点击:[]

520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之“物质的微观世界——如何看见原子”在线上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章炜老师为300余名中小学师生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科普讲座。

 章炜老师以原子概念为出发点,讲述了电子显微学的发展历程,引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尖端的电子显微镜——球差校正电子显微镜在现代科学领域的重要作用,描述了球差校正电子显微镜的强大分析能力,并展示了其在解析物质晶体结构、测定元素价态等方面的重要成果。讲座内容以原子和显微学与中学阶段的课程知识紧密结合,激发起中学生对物质结构的兴趣,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直播平台互动气氛热烈,同学们点赞不断。

 章炜老师还介绍了我国在电镜领域的研发历史,他表示,除了调动学生们对物质科学的兴趣,他更希望能帮助中学生们树立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远大志向。讲座内容是对中学生基于光学显微镜学习的显微学的深入拓展,向广大学生传递了南开青年学者担当我国科技创新使命的精神,体现出“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激发科学兴趣、拓展科学视野,培养健全人格,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使命。

摘自南开化学公众号

上一条: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讲座| 小电池助推大战略 下一条:祝贺!牛志强研究员获“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青年科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