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师代表谢微在化学学院2022年毕业仪式上的致辞

2022年06月18日 10:16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又一年马蹄湖莲花盛开,又一年南开化学学子起飞远航。在这个激动又温馨、无限憧憬又有些不舍的美好时刻,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向即将踏上新征程的2022届毕业生们讲几句心里话。首先,我代表全体学院教师衷心地祝贺每一位毕业生顺利完成了本科、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三年、四年,有的同学经过五年甚至更久的不懈努力,修满了学分,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本科生同学们完成了毕业设计,研究生同学们从科研小白到发表自己的第一篇、第二篇SCI论文,有了自己的学术见解,作为老师,看到你们的成长和进步,十分欣慰。

化学学院的教师承担着较多的科研、教学、管理任务,你们常听老师说论文、基金项目、专利、各种会议、成果转化等等,但是这些工作或者成果和你们比起来,都不重要。高校教师最重要的使命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是立德树人,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是作为一个老师对祖国和人民最大的贡献。你们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成才,就是老师心之所系;你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老师的使命丰碑。

关于你们的专业,生化环材,“四大天坑”,不论你们当年是义无反顾或是阴差阳错的入了 “坑”,你们都必须把真相告诉周围的人。我们的专业,化学,从近代以来,一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战略性基础学科,是核心竞争力。化学以实验为基础,从原子、分子到宏观体系,跨尺度、多层次研究物质组成、结构、性质、演变规律,创造了千变万化的物质世界,支撑并推动了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能源、材料、环境、生命健康、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本质都是化学。合成化学,创造新物质新材料,上天下海都离不开;能源化学,碳中和碳达峰全靠它;分析化学,我们天天核酸检测,靠什么?还有芯片、光刻胶这些,都是化学,都是国家的核心力量,稍有短板就会被人“卡脖子”。君不见,热门专业三年五年就要换一波,但化学永远是化学,再过三五百年还要靠化学!另外,化学不像数学那么理论,既有一般规律又需要实践反馈来摸索新的规律,很像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所以学这个学科很有好处,同学们在南开化学,除了学到专业知识、也培养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必将成为一生的宝贵财富,对将来的事业发展很有帮助。

今天,是收获的日子,也是扬帆启航的日子,同学们即将带着本领和梦想,踏上新征程。有的同学要继续深造,有的同学考了公务员,有的同学选择进入高校或研究所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有同学进入企业。无论进入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工作,请捎上老师们的嘱托:一是要永远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求知探索的好奇心、热爱祖国的赤子忠心。毕业不是学业的终止,只是人生的转场。终身学习,是别人永远抢不走的竞争力。也希望同学们如总书记所期望,“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二是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健康的体魄是一切的基础,不仅是自己的事,也为家人、为事业、为祖国

同学们,南开永远是你们的家,老师们永远是你们的坚实后盾,欢迎你们常联系,常回南开园来走一走、看一看。同学们,请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踔厉奋发,追求卓越,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家国情怀。全体教师为你们祝福:愿你们乘着梦想的轻舟在人生道路上航行一帆风顺,愿你们今后的生活平安喜乐、幸福绵长!


转自南开化学公众号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eScience顾问编委王中林为南开师生讲座 下一条:祝贺!牛志强研究员入选2022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