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2022年07月19日 10:16  点击:[]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牛志强)716日,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大学原副校长王尧宇出席会议并致辞。教指委相关负责人和国内部分院校应用化学专业的专家学者现场参会。

  陈军首先代表南开大学欢迎参会嘉宾的到来,并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南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支持,介绍了南开大学应用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在“双一流”背景下,南开应用化学专业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在凝练特色、积极改革、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方面的进展。陈军指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根本。应用化学结合化学化工理论和实践于一体,与能源、材料、生命、医药、环境等多门学科交叉融合,从源头(01)、应用、产业(1N)全链条贯通,创造性地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在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积极推动“双一流”背景下我国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

  王尧宇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南开大学为召开本次研讨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家对化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会议通过邀请在新工科建设领域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的高校进行经验分享,希望能够对应用化学专业特色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他还表示,南开大学是中国最早建设化学学科的高校之一,希望未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期间,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南开大学谢微研究员,厦门大学吕鑫教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钱建华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鄢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应用化学专业发展的方向与重点”“新工科专业在南开大学的建设实践”“化学测量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新工科视阈下石油化工类高校应用化学专业课程体系重构”“优化育人要素,促进应用化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报告。下午,四川大学郑成斌教授、广西大学周立亚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禚淑萍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李有桂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锦明教授、中南大学刘又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银环教授、东北大学张霞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孙雨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学科特色带动专业特色优势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科教融合、校企协同、本研互通的应用化学一流专业建设实践”“应用化学专业特色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化学专业工程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用化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应用化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固本强基-突出理工交叉培养应用化学一流领军人才”“创新课程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突出应用特色的多元化实践课程体系建设”的报告。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朱守非教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钱建华教授、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杨屹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李建平教授前后主持。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应用化学专业协作组负责人张树永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在科研云-B站、科研云-百度、科研云-微博、科研云官网、eScience公众号、蔻享学术等平台同步在线进行,观众累计达到3.6万余人,部分高校还组织教师集体参会。化学学院负责人和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骨干教师线下参加了讨论会。

  本次研讨会还得到南开大学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eScience期刊、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力神电池携手南开大学 续写锂离子电池“产学研”创新平台新篇章 下一条:南开大学新物质分析表征高端论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