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这本南开期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3年04月29日 09:14  点击:[]

图片

 

面向新能源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2023eScience高峰论坛(新能源青年专场)日前在津召开。 本次会议以新能源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由eScience编辑部和天津市南开区海河碳中和研究院共同主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协办。 本次会议围绕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电催化与合成、光电能源利用以及新能源AI与先进表征,设立了5个分会进行研讨,共设2个大会报告、178个分会邀请报告、115个墙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近千名教学科研、工程技术人员与学生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理工大学吴以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中科院金属所成会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教授,天津市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区委副书记齐中波等共同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eScience创刊主编陈军教授致欢迎词。开幕式由eScience执行副主编、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程方益教授主持。

 

图片

 

陈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在太阳能电池、电动汽车、规模储能等新领域的新赛道上突飞猛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天津正在大力推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等十项行动。本次高峰论坛邀请的是在新能源领域最有激情、最有干劲、最富创新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希望大家勇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者、开拓者、实践者,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支撑作用,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担当有为,携手在新时代新能源的科研道路上创新前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图片

 

朱财斌代表西青区委、区政府欢迎新能源领域的青年人才来到天津。他介绍,西青区是一个充满高质量发展活力的地区,特别是正在建设的天开西青园,是为人才汇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提供关键支撑的绝佳平台。期待各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来到西青区创业发展,打造新能源创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报告环节,成会明院士和张锦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双离子电池技术进展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的报告。

 

图片

 

成会明院士介绍了实现碳中和的各种挑战和机遇,提出了发展高效、低成本的新型储能技术,特别是电能储能技术,已成为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的关键环节,接着他对其团队在双离子电池方面所作的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

 

图片

 

张锦院士介绍了烯碳材料及其轻质、高强和智能的优点,接着围绕制备烯碳纤维的原材料获取、烯碳纤维优异的力学性能的研究,实现结构功能一体化的进展和烯碳纤维的批量制备与应用探索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

 

图片

吴以成院士和谢毅院士为突出贡献青年奖获奖代表颁奖

 

图片

成会明院士和陈军院士为突出贡献青年奖获奖代表颁奖

 

开幕式举办了颁奖典礼,为eScience作出突出贡献的18位青年学者以及票选出的最受欢迎封面的3位获奖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关于eScience

 

图片

 

聚焦前沿科学领域,推动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2021年,eScience期刊在南开创刊,致力于发表能源、电化学、电子学和环境学相关领域及其交叉学科具有原创性、重要性和普适性的最新研究成果。

 

期刊汇聚了来自多国的48名院士组成国际化编委会,协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并被DOAJScopus两大重要数据库收录。

 

目前,eScience已有十期论文上线,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引用。未来,eScience将坚守植根中国,拥抱世界,引领未来的初心使命,为教育、科技、人才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继续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实现,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eScience主页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escience

 

上一条:南开化学李福军、张新星研究员分获 中国电化学青年奖、中国质谱青年奖 下一条:焦丽芳教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