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NE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丽芳教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23年04月27日 09:18  点击:[]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焦丽芳榜上有名

 

图片

 

焦丽芳,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为应对日益凸显的能源和环境问题,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长期致力于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高效储存与催化转化研究。设计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钠离子电池储能体系,助力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化学规模储能模式快速发展。质子交换膜电解水适配可再生能源波动性,开发低贵金属载量、高活性、高稳定性酸性条件下性能优异的国产催化剂,实现可再生能源催化转化,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期,她正带领学生忙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专项低成本PEM电解水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制氢应用示范项目的研发工作。事关推动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升级换代、引领国际PEM电解水制氢产业化和规模应用,容不得半点马虎!她叮嘱团队成员。

 

在科研教学追光路上,焦丽芳不断追寻心中的信仰之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仅要在自己研究的领域追逐理想、奉献社会,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焦丽芳说。

 

图片

 

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产出更多优秀的成果,是焦丽芳科研报国的追求。搞科研要顶天立地,既要重视基础研究,又要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服务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所以我选择国家重大需求的能源转化与高效储存作为研究方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重任在肩。我们还在陈军院士带领下发挥团队集体力量。这样的信念,让焦丽芳的目标更加明确,从入党那天起,她便下定决心在科研教学一线做一名勤勉敬业、奋发进取的先锋战士,攀登科研高峰的道路上,无论怎样艰辛枯燥、孤独漫长,她都未退缩、懈怠过。

 

她近年来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已获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10项科研课题,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9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担任eScienceChinese Chemical Letters期刊编委,中产协静电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科协代表,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我们要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持续开拓创新,发出中国声音;也要让最新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焦丽芳说。

 

图片

 

除了课堂教学,如何让学生全面发展,夯实专业基础、培养科学家精神和创新能力也是焦丽芳常思考的问题。她表示,作为教师,要勉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使他们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我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在科研教学第一线,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焦丽芳说。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该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激励她们继续从事科学事业,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该奖励于2004年设立,第十七届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新升级,个人奖名额从10人提升至20人,并增设团队奖。

 

上一条:这本南开期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下一条:Driscoll J M教授做客eScience高峰论坛-卓越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