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STUDENT ACTIVITIE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术新人马天翼

2012年12月01日 00:00 admin 点击:[]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丹美涵 王芃) 介孔材料兴起至今,已经整整走过了20个年头,一篇特约综述,题为“Direct synthesis of ordered mesoporous carbons”的论文即将发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28.76, 2011)上。化学学院袁忠勇教授课题组的2008级博士研究生马天翼为第一作者。

  2004年9月,马天翼来到南开大学,本科二年级进入新催化材料研究所,师从袁忠勇教授,开始从事多孔材料、新能源材料相关方面的研究,并在本科四年级时选择继续留在本校直博。七年以来,共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英文论文3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5篇,影响因子合计约125;英文综述论文2篇,参与撰写中文综述论文2篇;撰写英文专著章节1章;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项,公开1项;参研多项国家和市级科研项目,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曾获2010年度“南开十杰”,2011年度“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他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从从容容一路走来,科研成绩斐然。

  作为化学学院研究生,实验俨然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关于如何做科研,做好科研,马天翼可谓颇有心得。他说,做实验的时间不应以实验本身的时间长短来计算,在等待反应的时候,应该结合阅读文献以及现有实验数据的整理,边想边做,边做边写,再在思考和写作中找出问题,进一步实验。做科研,就是在不断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跟踪相关课题组进展,积极参加各种科研讲座,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都是做好科研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将这些准备都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科研效率自然会提高。

  在研究生群体里,如何与实验室导师的相处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问及与导师袁忠勇教授的关系时,马天翼笑着说,和袁老师应该是亦师亦友吧。作为袁忠勇教授在南开的第一批学生,七年来的相处,袁老师不仅给予了他很多科研上的指导,在生活上也给予了他非常大的帮助,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寻求袁老师的帮助。在袁老师的课题组里,大家经常互改论文,讨论实验;平时的聚餐以及课外娱乐也促进了实验室成员之间的沟通,创造了一个融洽的实验室氛围,既调节了科研压力,又能增进了团队合作。

  作为2013届的博士毕业生,马天翼同时做着出国和就业两手打算。出国可以继续深造,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和学术圈;而就业,作为标准的北方人,马天翼希望以后可以留在北方发展,一方面比较适应北方的环境,另一方面,方便照顾家人。他对现阶段的研究生的就业状态,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理想终要回归现实,在就业时,眼光不会放太高,平平淡淡才是生活的真谛,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既然选择了读博,就要做好,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上一条:周震教授指导博士生唐青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