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BUSINESS COOPER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合作  | 

南开牵手中泰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

2014年12月02日 00:00 admin 点击:[]

    12月2日,“南开大学-中泰集团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新疆中泰集团阜康工业园中试基地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庆山,中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分别代表南开大学和中泰集团出席了揭牌仪式,新疆自治区经信委、科技厅、新疆大学相关领导、南开大学化学院相关负责人、相关教师,科技处、成果转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
  
    仪式上,杨庆山介绍了南开大学科技兴邦的历史。他说,南开大学是有着近百年“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重视为国民经济服务,先后培养出一大批杰出人才,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通过此次与中泰的合作,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电石法PVC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学校将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通过学校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在氯碱行业打出一片新天地,真正为氯碱化工事业的发展做出学校应有的贡献。他衷心希望此次产学研合作只是一个开端,今后能在其他的技术方面、人才的培养方面,进一步拓宽与中泰化学的合作渠道,拓展延伸与新疆产业的合作,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王洪欣表示,产学研基地的揭牌,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基地的建立不仅可以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使高校科研力量与化工生产紧密结合,而且能够解决企业技术瓶颈,加快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追踪国内国际科技前沿动向和最新成果,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这将对全国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仪式之后,双方参观了中泰集团聚氯乙烯80万吨生产线及双方刚刚联合建立的聚氯乙烯无汞催化剂中试评价装置,该装置已装入南开大学研制的无汞催化剂并正在试运行。通过中试试验将最终形成一套具有工业化可行性的非汞催化成套技术方案,为根本解决我国电石法氯乙烯行业汞污染,实现非汞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参观活动结束后,双方进行了技术交流,并就中泰其它项目的合作进行了充分研讨,为全方位深入合作打下基础。
  
    据介绍,聚氯乙烯树脂是五大热塑性合成树脂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塑料品种之一。目前,国内聚氯乙烯的生产主要依靠以煤炭为依托的电石乙炔法,而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氯化汞催化剂。含汞催化剂的大量使用不仅使我国汞矿资源迅速枯竭,更重要的是它将带来极其恶劣的环境污染。面对这一严峻局面,氯乙烯合成催化剂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非汞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整个产业的生存。在此情况下,重点实验室李伟教授课题组在多年从事绿色化学反应研究及开发无汞催化剂的基础上,与国内重要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合作,开始全面投入对新型高效低汞触媒和无汞触媒的开发工作。经多年努力,课题组已形成一套具有工业化可行性的非汞催化成套技术方案。
  
    “南开大学-中泰集团产学研合作基地”是南开大学、中泰集团公司联合成立的产学研结合的协作创新研究平台。新疆中泰化学集团公司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2001年成立,2006年上市,产能居全国氯碱行业第一。今年5月份,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作为与南开大学产学研合作经费,并首次注入1000万元进行氯乙烯合成固定床触媒的研究开发与工业化示范项目,校企双方就联合技术开发、共建校企技术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开展新型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转自南开新闻网讯(2013-12-6, 记者 马超 摄影 李伟)

上一条:丰镇市第一届化学化工科技创新专题论坛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