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实验室概况Lab Overview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顾问委员会  | 

 

严纯华

 

 

人物履历

 

      严纯华 无机化学家。北京大学教授。1961年1月出生于上海市川沙县,籍贯江苏如皋。198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85年7月和1988年1月先后获该校硕士、博士学位。现任兰州大学校长。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稀土分离理论、应用及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发展了“串级萃取理论”,实现了中重稀土串级萃取工艺参数的准确设计,实现了高纯重稀土的大规模工业生产;提出了“联动萃取工艺”的设计和控制方法。建立了稀土纳米晶的可控制备方法,系统研究了“镧系收缩”效应对稀土纳米晶的结构影响规律;发现稀土晶发光主要受到表面晶格对称性破损控制,实验上率先证实了CeO2对CO的催化活性与其外露晶面有关的理论预测;实现了不同结构与组成的稀土氟化物纳米晶的多色上转换发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励。

 

上一条:成会明 下一条:张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