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Nankai University)

首页下资料栏目RESEARCH PROGRESS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 

南开陈军院士Angew:理论引导实验,界面调控实现高压钴酸锂!

原创 SSB 微算云平台

研究背景

钴酸锂在当今的便携式电子产品上依然有广泛的应用,因为它的循环寿命高,振实密度大,体积能量密度高,产品性能稳定,一致性好。

尽管钴的价格越来越高,但是电子产品具有较高的溢价,且用量相比电动汽车上要少很多。产业界的公司,比如宁德新能源,珠海冠宇等,依然致力于研究高压钴酸锂,来不断提升其能量密度,从而能够提升电子产品的续航能力。

钴酸锂的理论容量为274 mAh/g,但是完全去锂化需要5 V vs Li的电压,这么高的电压会导致电解液严重的分解、电极表面结构和电极材料本身的不稳定。目前最先进的商业化钴酸锂产品可以实现充电至4.48 V,学术界的文献报道很多能够达到4.6 V,容量可以达到220 mAh/g,但是还没有大规模实用。

进一步提升电池的充电电压需要对钴酸锂的界面和本体进行优化,主要的策略是对钴酸锂颗粒的包覆/掺杂或者使用电解液添加剂。

研究成果

近日,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团队在Angew上发表文章,Tuning Interphase Chemistry to Stabilize High-Voltage LiCoO2 Cathode Material via Spinel Coating,利用尖晶石涂层调控界面化学,稳定高压LiCoO2正极材料。

阴极/电解质界面相(CEI)对电池高压阴极的循环稳定性至关重要,但其形成机理和性能仍不明确。本文报告了CEI的组成在很大程度上受内亥姆霍兹层(IHL)中丰富的物种控制,并可从材料方面进行调节。层状LCO阴极IHL中丰富的物种在充电后从特定的阴离子(比如PF6-)吸附转移到溶剂分子(比如EC),值得说明的是,这是通过计算得到的,证明了理论计算的重要性啊!

反复充放电会不断改变IHLEC/PF6的比值,导致CEI组分在循环过程中发生动态演化。基于这一发现,作者从材料方面构建了一个稳定的阴离子为主的IHL,并使用钝化尖晶石Li4Mn5O12LMO)涂层。由于尖晶石LMOPF6之间的强相互作用,会产生PF6占主要成分的IHL。因此,合成的LMO-LCO具有阴离子衍生的和富含无机LiFCEI,在加热至500°C时表现出机械稳定性和结构稳定性,而未改性LCO中产生大的膨胀和裂纹/空洞。

界面的改善使LMO-LCO电极性能优越,在0.05 C下具有194 mAh/g的容量,在0.5 C下进行300次循环后容量保持率为83%。丰富的IHL种类可以通过阴极的表面反应性或电解质的配方(如溶剂、锂盐、添加剂和它们的比例)进一步调节,这为构建稳定的CEI打开了巨大的机会。

本文的研究结果揭示了CEI形成/演变的机理,并为高压LCO和其他高能正极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思路。

图文详情

    

上一条:『水系锌电』南开大学 程方益 JACS:环糊精系列添加剂开拓超分子材料在增强锌负极稳定性和动力学方面的新见解 下一条:李福军Angew:局部阴离子增强高浓度电解液助力高性能钠金属电池

关闭